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坐在天上的必發笑  江林月嬌

合本聖經裡有關「笑」的字句有人的「喜笑」、「嘻笑」、「戲笑」、「嗤笑」、「嘲笑」、「譏笑」和上帝的「發笑」七種。

喜笑

喜笑」是發自內心、歡喜快樂的笑。「撒拉說,    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創2126)與先前的  神的話語打折扣,認為使者所言是不可置信的狂話形成對比;當時,撒拉「暗笑」自認為自己和丈夫均已老邁衰敗,不可能生出兒子。

至於亞伯拉罕的「喜笑」是對    神的應許感到意外,果真是歡喜的歡笑?聖經學者有不同的看法。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創17:17)

現任台北信友堂牧師、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教授康來昌牧師在《羅馬書四:17~25》查經講道中解釋亞伯拉罕的「喜笑」實為「苦笑」。「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此時看起來並不是很有信心;為解決這尷尬的問題,和合本中文聖經把亞伯拉罕的笑,說成是「喜笑」,即喜樂之笑。事實上,亞伯拉罕無奈地說:「    神啊!你說我會得孩子?怎麼可能呢?」亞伯拉罕不僅苦笑,更打從心底說:「一百歲的人,怎麼得孩子?」表明他心中對    神的話語確實存有懷疑。(註1)

舊約中還有五處經文論及「喜笑」

「祂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伯8:21)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詩126:2)

「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箴14:13)

「能力和威儀,是他的衣服;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31:25)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傳7:3)

新約聖經中三處「喜笑」的經文,是與「哀愁」、「有禍」和「悲哀」同列:

「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路6:21)

「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路6:25)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雅4:9)

嘻笑與戲笑

嘻笑」是暗地裡偷偷的笑,是不信    神的表現

撒拉心裡嘻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嘻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創18:13)

戲笑」則有輕蔑之舉,有輕視、不尊重的含意: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創21:9)

「以利沙從那裡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從城裡出來,戲笑他說,禿頭的上去罷!禿頭的上去罷!」(王下2:23)這次的「戲笑」一點都不好玩,最後這些童子們以「翹辮子」收場。

「驛卒就由這城跑到那城,傳遍了以法蓮,瑪拿西,直到西布倫;那裡的人卻戲笑他們,譏誚他們。」(代下30:10)

「若忽然遭殺害之禍,他必戲笑無辜的人遇難。」(伯9:23)

「真有戲笑我的在我這裡,我眼常見他們惹動我。」(伯17:2)

「你誇大的話,豈能使人不作聲麼?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嗎?」(伯11:3)

「約伯感慨地說:「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其人之父我曾藐視,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群的狗中。」(伯30:1)

「你使鄰邦因我們分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詩98:6)

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箴17:5)

「匪徒作見證戲笑公平;惡人的口吞下罪孽。」(箴19:28)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30:17)

「你們向誰戲笑,向誰張口吐舌呢?你們豈不是悖逆的兒女,虛謊的種類呢?」(賽57:4)

新約教導信徒應當有的品性:「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5:4)

嗤笑、譏笑和嘲笑

「嗤笑」:輕視不屑、取笑的意思。「嗤笑」指以為可笑而譏諷嘲笑。《舊約》中「嗤笑」一詞出現達36次之多。

「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王上9:8)

「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王下19:21)

「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將其中的人拋來拋去,令人驚駭、嗤笑,正如你們親眼所見的。」(代下29:8)

「他們卻嘻笑  神的使者,藐視他的言語,譏誚他的先知,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他的百姓發作,無法可救。」(代下36:16)

「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尼2:19)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尼4:1)

「我這求告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伯12:4)

「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若起來,他們都嘲笑我。」(伯19:18)

「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吧。」(伯21:3)

「義人看見他們的結局就歡喜;無辜的人嗤笑他們。」(伯22:19)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詩22:7)

「你使我們受鄰國的羞辱,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詩44:13)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詩73:8)

「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詩79:4)

「設擺筵席,是為喜笑;酒能使人快活,錢能叫萬事應心。」(傳10:19)

「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賽37:22)

「他們曉得女兒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路8:53)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路16:14)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罷。」(路23:35)

「以致他們的地令人驚駭,常常嗤笑;凡經過這地的必驚駭搖頭。」(耶18:16)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嗎?她豈是在賊中查出來的呢?你每逢提到她便搖頭。」(耶48:27)

「以東必令人驚駭‧凡經過的人就受驚駭,又因她一切的災禍嗤笑。」(耶49:17)

「因耶和華的忿怒,必無人居住,要全然荒涼‧凡經過巴比倫滬n受驚駭,又因她所遭的災殃嗤笑。」(耶50:13)

「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何7:16)

嗤笑和咒詛

以下三節是將「驚駭、嗤笑和咒詛」、「驚駭、嗤笑、羞辱」、「嗤笑,搖頭」、「嗤笑譏刺」同列:

「我必使這城令人驚駭嗤笑‧凡經過的人,必因這城所遭的災驚駭嗤笑。」(耶19:8)

「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5:9)

「就是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並耶路撒冷的君王與首領,使這城邑荒涼,令人驚駭、嗤笑、咒詛,正如今日一樣。」(耶25:18)

「我必用刀劍,饑荒,瘟疫追趕他們,使他們在天下萬國拋來拋去,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令人咒詛,驚駭、嗤笑、羞辱。」(耶29:18)

「你們要使摩押沉醉,因她向耶和華誇大;她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滾,又要被人嗤笑。」(耶48:26)

「摩押何等毀壞;何等哀號;何等羞愧轉背;這樣,摩押必令四圍的人嗤笑驚駭。」(耶48:39)

「巴比倫必成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令人驚駭,嗤笑,並且無人居住。」(耶51:3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時,就追想古時一切的樂境;她百姓落在敵人手中,無人救濟;敵人看見,就因她的荒涼嗤笑。」(耶哀1:7)

「凡過路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頭,說,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地所喜悅的,就是這城麼。」(耶哀2:15)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口;他們嗤笑,又切齒說,我們吞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看見了。」(耶哀2:16)

「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必喝你姊姊所喝的杯‧那杯又深又廣,盛得甚多,使你被人嗤笑譏刺。」(結23:32)

「因為你守暗利的惡規,行亞哈家一切所行的,順從他們的計謀;因此,我必使你荒涼,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彌6:16)

「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哈1:10)

「這是素來歡樂安然居住的城,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現在何竟荒涼,成為野獸躺臥之處‧凡經過的人都必搖手嗤笑她。」(番2:15)

「就說,退去罷‧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太9:24)

「他們就嗤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可5:40)

嬉笑

      神的僕人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單獨向450個巴力先知挑戰;最後,以利亞大勝,並把敵人全部殺光。因為,以利亞信自己所敬拜的是又真又活的    神,更知道自己的禱告必蒙    神垂聽:

「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罷‧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王上18:27)

「你遇見災害饑饉,就必嬉笑‧地上的野獸,你也不懼怕。」(伯5:22) 

「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詩35:16)

「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傳2:2)

上帝發笑

有關人笑聲之經文雖然只有一處,卻是非常重要:「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傳7:6)因此,當你還沒有聽清楚對方的意思時,請不要隨便發出笑聲;因為這是愚昧人的表現。 

此外,《聖經》描述動物在上帝奇妙的創造和所顯的奇蹟也有份──

  能開口講話,上帝藉以教導先知巴蘭的驢子(民22:28, 30);

  站在神人完整屍體旁的驢和獅子(王上13:28);

  吞沒先知約拿的大魚(拿1:17);

  因耶穌趕鬼大能全群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的豬群(太8:32);

  口含納銀一塊錢的魚(太17:27);

上帝藉著動物發笑展現自己的威嚴,《約伯記》三十九章中有精彩的描述:

1.   野驢:「牠嗤笑城內的喧嚷,不聽趕牲口的喝聲。」(伯39:7)

2.   駝鳥:「牠幾時挺身展開翅膀,就嗤笑馬和騎馬的人。」(伯39:18)

3.   馬匹:「牠嗤笑可怕的事並不驚惶,也不因刀劍退回。」(伯39:22)

此外,坐在榮耀寶座的聖羔羊,被殺、復活、得勝的主耶穌基督,必嗤笑那些「以  神為敵」背逆、頑梗、敵擋真道的人: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詩2:4)

「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詩37:13)

「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詩59:8)

「你們遭災難,我就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箴1:26)

「棍棒算為禾稓;祂嗤笑短槍颼的響聲。」(伯41:29)

主必嗤笑

1741年7月8日,喬治‧華菲德﹝George Whitefield, 1714 ~ 1770AD﹞點燃的復興之火,燒遍了美洲新英格蘭(New England)

首場講道在康乃狄格州﹝Connecticut﹞最邪惡的地方安非爾德﹝Enfield﹞舉行。那時,召集此次特會的牧師們被會場中會眾們輕浮的態度、無知自負、不檢點的舉止大為震驚。

受邀為聚會講員的約拿單‧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 1703 ~ 1758AD在佈道時,沒有任何的手勢,只是站著不動。接著,他把左手肘擱在講台上,右手拿講章;他佈道的經文是《申命記》三十二章35節:「他們失腳的時候近了。」

從來沒有任何一場佈道像這一次,不時被會眾爆發出的大喊大叫聲所打斷。男男女女,成群站起來,在地板上打滾、又哭又叫,甚至把講員的聲音都淹沒了。  

據說,那一天有許多人緊緊抱住教堂的柱子和欄桿。那一刻,他們感到自己的腳正在滑跌,正在往地獄沉落;整個屋子哭聲震天,是哭喊者痛苦感到自己正處於失喪之中,向    神發出呼求,乞求憐憫。整整一夜,恩菲爾德這地方如同大敵當前,幾乎每一幢房子裡都能聽見人們的呼喊,求  神拯救。 

Jonathan Edwards
1703 ~ 1758 AD

朋友們!今天是蒙憐憫的日子;現今,主還向我們施憐憫。

今日你我都可以嚎啕呼求,呼求「主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恩典臨到我」,必得    神的憐憫。

看哪!    神施憐憫的日子一過,他們嚎啕大叫都將歸於無有。

愛德華滋牧師在《落在忿怒之神手中的罪人》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激昂澎湃講:「    神必不顧及你們的幸福,你們就完全失喪,被    神拋棄了。那時,  神看你們一無用處,只好讓你們去受苦。你們的痛苦將永無止盡,因為你們是一個可怒的、預備遭毀滅的器皿,毫無用處,盛滿  神忿怒的杯。當你們向他呼號時,他必不可憐你們,正如《箴言》一章26節所說,你們遭災難,我就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  (註2)

註釋:
        GoodTV空中主日學http://www.goodtv.com.tw/programs/School/txt/ud14.htm
        《落在忿怒之神手中的罪人》http://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new/Sermons/sinner/gb.htm

您是第 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