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從《聖經》看領導  江林月嬌

試問:是否坐在領導位子上的人就一定在領導呢?

「領導」是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字眼,但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當如何定義?領導的條件為何?是否有套領導的模式與原則可茲遵行?《聖經》中是否提供任何屬靈人物的領導風範?

領導迷思  

有人說:領導是一種透過權力(power)的行使而令人遵從的過程。

有人說:領導是正式權威(authority)的行使。

有人說:領導實為影響力(influence)運用的結果,並認為凡是能對他人產生影響力者,即構成領導行為。  

試問:是否坐在領導位子上的人就一定在領導呢?相反地,是否不在領導地位上的人就不能起領導的作用呢?

是否某種個性的人特別擅長於領導的角色呢?又是否某種領導方式特別有效呢?讓我們一同來看看,到底什麼是「領導」?

何謂「領導」?

所謂「領導」(Leadership)是啟發每一個人智慧才能、培養責任感、建立一致的向心力,加以有系統的組織、有目的的運作,使大家立場一致、步調統一,為實現理想目標而奮鬥。

領導是以無形的權力,運用各種方式和方法,去影響或支配他人意志,使其發生有機動作,而趨向同一目標的藝術。

  領導是屬柔性的、無形的;領導是服人之心,著重人格、道德與才能的自然影響;受領導者是自動自發的嚮往跟隨。

  領導是責任,不是權利;是犧牲,不是享受。偉大的領袖必須先作僕役(The great leader is seen as servant first)。他()內心深處的本質必須是服務他人的。

領導不在於地位頭銜,也不是一套權術的運用;而是一種處事態度、一種信仰理念、一種責任負擔。例如,一個下屬可以起帶頭作用,影響改變部門中的敝習,使整個部門受益;相反地,一個有領導頭銜的人倒可能徒具虛名,只能算是一個跟隨民意的人。

家庭中,當一位父親如果不能管教自己的孩子時,他就不算在領導。同樣地,一個人可以辦事能幹,思想敏銳出眾;但是,如果沒有人跟隨,他也不能算是領導。因此,領導者不一定要有領導的頭銜,但他能夠帶動、說服別人在某些方面跟隨他。

領導的條件

現代企業管理暢銷書《耶穌的領導》(Jesus CEO)一書作者蘿芮•強司(Laurie Beth Jones),從《聖經》中認識到耶穌的領導風範,在〈Jesus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篇中提出耶穌成功領導的三大要點:

1.       自我掌控的能力(the strength of self-mastery)

2.     付諸行動的能力(the strength of action)

3.   人際關係的能力(the strength of relationships)

  從人格、學識、精神、氣度與風度五方面,看領導者應具備的五種條件是:

健全的人格──忠實、正直、廉潔、謙和、無私等高尚氣質。

豐富的學識──英明、才能、智慧、先見、精審、機智。

服務的精神──積極、負責的態度,樂於協助他人解決問題、為群體謀求最大福址。

寬容的氣度──所謂有容乃大、寬則得眾、和以致祥、乃促進人際關係的美德。

優良的風度──良好的音量、表情和合宜的姿態、儀表。

領導的模式

        靜觀群雁有次序地以「人」字型排列前進,您會發現:當第一隻排頭雁鼓動雙翼時,其飛翔對尾隨在後的同伴具有「鼓舞」的作用。

        飛行途中,牠飛累了,就會緩緩飛至隊伍旁列隊;同時,原先列居其後的一隻野雁,自然而然地遞補其領導位置,繼續整個行程。  

        經由觀察野雁的行為,人們研究出「野雁型領導模式」理論和闡釋:「野雁群飛的速度比孤雁單飛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

因為,從物理的「波以耳定律」Boyle’s Law得知,擔任排頭的野雁,在乘風破浪、力挺逆風的情況下,由於其勇往直前、排除風阻所形成的浮力,使尾隨於後的群體得以藉由浮力而加速飛行效率。

除此之外,研究者更發現:不論何時,當一野雁偏離隊伍時,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動力攔阻牠脫離;原因是:藉著前一隻伙伴的「支撐力」牠很快便能歸回到隊伍中。

飛行隊伍中,扮演跟隨角色的野雁們,以整齊化一的叫聲,鼓勵前面的伙伴繼續勇往前進。觸動人心的是,當野雁之一生病或受傷時,其它兩隻會由隊伍中飛下協助及保護牠,這兩隻野雁一直伴隨在旁,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自己另組一隊隊伍,再開始飛行,或者去追趕上原先的雁群。

其實,《聖經》中彼此順服的觀念,使得團隊成為一個有機體,容許多重的領導角色,有彼此間互補的作用。因為,一個不懂得服從他人的人,也就無法領導他人。耶穌基督更給了我們榜樣,給了我們「服事性領導」(Servanthood Leadership)的觀念,要我們服事人,而不要受人的服事。

領導的原則

穌對門徒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廿:25~28)

耶穌教導我們有關「公僕型領導」的觀念,祂清楚指出,世俗與《聖經》中的領導模式是截然不同的。古代的君王與大臣、現今的老闆與上司,大多以權威來治理、管束部屬,且要求眾人的順服;但耶穌教導我們,若要為大、為首,就必須先作傭人、僕人(英文《聖經》用slave,亦即「奴隸」一字來表達)。

聖經屬靈領導

《聖經》中有許許多多屬靈的領袖,為我們立下了屬靈領導的典範:

亞伯拉罕七十五歲被神呼召,他曾經是一位不負責任的丈夫,後來成為    神所重用的屬靈領袖;他曾是一位血氣方剛,倚仗自己的知識才能,依憑莽夫之勇計劃行事的人,至終卻成為信心之父;他同時也是一位普通商人,最後將價值觀建立在永恆的事業上。《聖經》中三處稱他是「    神的朋友」(代下207;賽418;雅223)

摩西帶領一百多萬以色列人男女老少出埃及、過紅海、在西乃山上領受十誡,歷盡艱辛地繞行曠野,飢餓、乾渴、內訌、外敵,長達四十年之久,在    神面前可說是功勞蓋世的神僕。他的事奉生涯裡,《聖經》以三點崇高的評價來評定摩西的一生:

        一.「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
        二.「我的僕人摩西……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十二:7)
        三.「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三十四:10)

大衛一生率領以色列人南征北討,立下汗馬功勞。他有廣闊的心胸,心甘情願幫助他兒子作各樣的預備,自己也為建造聖殿作大量捐獻(代上二十九:1~19),使兒子所羅門建殿時毫無缺乏。古人說:「君子有成人之美」,意即,有成全他人(使別人成功)的美德。多數有能力的領袖,只看重自我個人的成就、功勞、名聲、地位、頭銜……惟獨心懷廣大有君子風範如大衛者,方能作到。

領導者也必須將安全感建立在賜應許的    神身上,學習信任別人,願意把職位重責交給接棒人;同時,必須有海量能接納後起之秀,鼓勵、肯定、指引並協助他們。正如先知以利亞,帶領以利沙作門徒訓練的工作,更為他禱求    神,將感動的靈加倍的感動後進。

新約中巴拿巴更是一位獨具慧眼,善於栽培、鼓勵的好領袖,同時,他也是一位最佳輔導人才,他的名字就是「安慰者」之意。當保羅信主後欲與耶路撒冷的門徒結交,眾人因害怕而畏縮不前,唯有巴拿巴接待他,領他去見使徒。巴拿巴日後成為保羅的中保、同工與弟兄。

雖然,保羅與馬可不合,馬可被撇下,又是巴拿巴把馬可找出來同工。巴拿巴能物色、提攜俊才豪傑,加以栽培訓練,同心同工同行。最後,使保羅「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自己則退居保羅之後。他的領導風範是當今華人教會的好楷模。 

(刊登於《飛揚雜誌》雙月刊    Touch Life     26     20026

經文分享: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20:26)

我們的 神阿、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驅逐這地的居民、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麼。(代下 20:7)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12:3)

友情連結:    福音電子報        全民志工網        泉源網(閱讀次數:685)        深圳天使投资人        Serendipity        心天心地- udn城市        國際日報        鐵人28的部落格        默默无闻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