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分辨體質,吃對蔬果  江林月嬌

種類繁多的眾蔬果中,如何分辨自己的體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蔬果?

美十大癌症排行前四名的攝護腺癌、乳癌、直腸癌和肺癌中,研究人員發現:食用不同的蔬果,有令人驚奇的抗癌效果。

您一定也常聽說:「蔬菜水果要多吃。」依照中醫的看法,人有不同的體質,蔬果也有不同的屬性。琳瑯滿目、種類繁多的眾蔬果中,如何分辨自己的體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蔬菜水果?

體質分類

體質判斷並非易事,按傳統中國醫學獨特理論,體質可分為寒、熱、虛、實四類,簡述如下:

「寒」體質:產熱量低,代謝率下降;手足較冰冷,臉色顯蒼白,喜愛熱飲,少口渴;夏日進入冷氣房感覺不適,需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舒服。

「熱」體質:產熱量高,代謝率升高;身體常感燥熱,臉色赤紅,易口渴舌燥,喜愛冷飲,入冷氣房倍感舒適。

體質「虛」的人精神比較萎靡、心悸、氣短;是生命活動力衰退所造成。

體質「實」的人易發熱、腹脹、煩躁、呼吸氣粗、便秘。

此外,體質有「寒熱虛實交雜」的可能;因此,可以寒、偏寒,熱、偏熱……等區分。

蔬果屬性

蔬果屬性也有「寒」「熱」之別,一般而言可分為寒涼、溫熱、甘平三類。

一、  蔬菜屬性:

「寒涼性」蔬菜有蘆薈、蘿蔔、蓮藕、茭白荀、海帶、紫菜、苦瓜、竹筍、豆腐、絲瓜、萵苣、菠菜、白菜、冬瓜、莧菜、茄子、芥菜、芹菜、芥藍菜、黃瓜、空心菜、紅鳳菜、油菜、包心白菜、荸薺、豆薯、甘薯葉、金針菜、黃豆芽、匏子、枸杞葉、落葵、綠豆、薏苡仁、麵筋、麥粉。

「溫熱類」蔬菜有南瓜、蔥、韭菜、生薑、洋蔥、糯米、茼蒿、芫荽、茴香、九層塔、大蒜、辣椒、胡椒、芥茉。

「甘平類」蔬菜有甘薯、蠶豆、木耳、馬鈴薯、香菇、菱角、花生、玉米、胡蘿蔔、甘藍、洋菇、馬鈴薯、豌豆、黑豆、黃豆、菜豆。

二、  水果屬性: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楊桃、香蕉、奇異果、香瓜、柿子、柚子、李子、枇杷、雪梨、草莓、葡萄柚、桑椹、蕃茄等等。

「溫熱類」水果有龍眼、杏仁、桃子、茄枝、櫻桃、橄欖、金棗、蕃石榴、榴槤。  

「甘平類」水果有梅、鳳梨、芒果、葡萄、椰子、蘋果、檸檬、甘蔗、釋迦、加州李、菠蘿蜜、無花果、木瓜、棗子、柳橙等

均衡原則

        仲夏暑熱,人們常發生頭痛、身熱、口渴、心煩等現象,最好選擇吃寒涼性的食物。但是,如果吃了某些蔬果,身體覺得不舒服、不適應,就該避免。簡易飲食均衡二原則:

1.            不過量:飲食均衡不僅要注意「質」,也要在乎「量」。瓜果類由於水分多,吃多了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反之,荔枝、龍眼吃多了容易上火、躁熱。任何一種蔬果吃太多,體質再好,身體都會受不了。

2.            慎選水果──

消化系統不好的人,要選擇不太甜太酸、質地細膩、溫和、易消化的瓜類、水梨、蘋果等水果。

長期便秘的人,應選纖維含量多的水果,如桃子、香蕉、橙子、菠蘿、梨等。

經常腹瀉者,可適量食用蘋果。

食慾不振者,可適量食用山楂、橘子等,增加食慾。

經常熬夜的人多吃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含量高的水果。

專家建議,「夜貓子」應多吃深色、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鮮棗、橘子、獼猴桃等。胡蘿蔔素含量高的水果以黃色為主,如芒果、黃杏、黃桃等。

此外,空腹、飯後都不宜吃水果。很多水果不能空腹吃,例如香蕉、山楂、甘蔗、新鮮荔子、橘子、李子、西紅柿、柿子、杏仁等;還有,飯後不宜馬上吃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易引起過敏、皮膚癢。理論上芒果屬「發物」,有感染性疾病、皮膚病、發炎症狀的人,吃「發物」就會誘發疾病,或病情加重。所謂「發物」,是指容易誘發舊病,加重新病的食物。根據《隨息居飲食譜》文獻資料歸納出常見的發物有杏子、李子、桃子、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瓜果。

蔬果與四大癌症

研究證實,極少吃蔬果的人罹患癌症的比例,是蔬果愛好者的二倍。醫學界研究人員與專家們,對前述與蔬果有密切因果關係的四大癌症,也提出了許多寶貴的建議:

攝護腺癌患者若經常食用煮熟的蕃茄,罹患率將可降低10%至20%。

女性多食用豆類食品,罹患乳癌的機率可大幅減低33%至50%。

要有健康的肺葉應該多食用紅蘿蔔;少抽煙加上大量攝取紅蘿蔔素,肺癌罹患率之防治效果甚佳,罹患率可以降低90%至95%。

最後,罹患直腸癌主因是缺乏鈣質和纖維的攝取,若持之以恆地改變飲食習慣,多補充鈣質和纖維素,罹患率可以降低66%至75%。

以全球半導體霸主,與摩爾(Gordon Moore)並列的英特爾(Intel)公司總裁葛洛夫{Andrew S. Grove}為例,他在飲食習慣上作重大的改變後,成為攝護腺癌的倖存者。葛洛夫每天大量攝取蔬果、豆類蛋白質、綠茶濃縮食品;同時,飲用富含維他命C的橘子汁,並佐以少量的大蒜和橄欖。

「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1:29)

「祂使草生長,給六畜吃•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裡能得食物。」(詩104:14)

由於篇幅有限,本文僅介紹蔬果之屬性,並無貶低肉類營養之價值,因為賜人蔬果為食物的上帝也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9:3)

蔬果不但要多吃,也要持續地吃。「天天五蔬果」運動下要吃得對,不僅靠嘴巴,也要靠腦袋;分辨體質,吃對蔬果,才能吃出健康 

參考資料:

林宜昭,《合不合,有關係──了解體質,吃對水果》,康健雜誌

陳俊銘,《你知道食物的寒熱屬性嗎?》,健康圖書館

經文分享: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1:29)

「祂使草生長,給六畜吃•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裡能得食物。」(詩104:14)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9:3)

友情連結:        永遠e故鄉台灣        希望森林        goo2 的部落格- udn部落格        ~望之的部落格~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