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女人與妻子  江林月嬌

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愛情伊始,你濃我濃;婚姻道上,變調狂奏。丈夫的溫良婉約,我定義他是懦弱無能;先生是家居男人,我批評他是不知長進。

        自從聽見女權運動之論調,望見它搖旗吶喊地標榜新女性主張後,我終日心神不寧、心猿意馬、徬徨無助。「走出廚房、放下尿片、丟下奶瓶……」之浪潮直叫我終日惶惶不安,身心無所適從。

幻想曲

在每日兒女的吵嚷聲中,我想像著自己衣著光鮮、耀眼奪目、美麗動人地安坐在辦公椅上。那被安排在落地窗檯邊的「酷卜」(cube),不時傳來輕柔的樂曲。

        寬敞的空間,走道行進時,絕不至於踢到芭比娃娃,更不至於踩到「樂高」玩具。

        在與同事專業的對答中,再也沒有「媽咪!媽咪!」招魂般的呼叫聲,更沒有衣裙「嘶喳!」一聲突然被撕裂的尷尬場面演出。

在電話線上,絕對不再有突然談話中斷的事件重演。

進行曲

為了逃離鬧區,為了「輸人不輸陣」,我提議改革變法,力圖自立自強。為了求得一個平和安寧的過程,自始至終、提議表決,我獨攬大權、一手包辦。

從此,我的肩頭被誇大的墊肩海綿包圍住,我柔弱的腰桿子在窄裙套裝中硬被撐起。

在破斧成舟後,我先將自己包裝起來。然後,我加快每一天的腳步,為得是彌補過去幾年「不長進」之歲月裡流失的機運。我奮發圖強,我力求表現;我想出人頭地,我欲一步登天。

在卯足全力、極力衝刺之餘,我唯一感到矛盾的是:我的目標模糊。不知何時就當知足停駐?也不知究竟要達到什麼樣的境界,才算是功成名就?

快板調

我在女權運動陣營中的日程演出如下:

當鬧鐘響起後,我急速醒起、絕不賴床。清晨我扮演著司晨的角色,大呼小叫地喚醒仍舊沉睡在美夢中的家庭成員。

起床刷牙、梳裝換洗。然後,我飛快下樓,三步當兩步衝,恨不得有人發明「即時滑降梯」,一按即下。猛然一頭栽進廚房:麵包果醬、牛奶果汁,狼吞虎嚥,入滑下肚。

關燈熄火後,我右手抓鑰匙、左手擰皮包,催兒促女地把全家人都趕出門;連推帶拉地將大夥兒全擠進車。此情此景中,為忙碌的一天拉開序幕。

上班途中,紅燈停駛,我從沒時間發火怒罵或按鳴喇叭。我利用這段長短不一的空檔,照鏡劃眉、塗搽口紅、梳捲秀髮、清除牙垢……汽車直駛一路直奔托兒處所。

搖籃曲

上班初期,每天在托兒寄女時總要穿插一齣擾人清夢的母子(女)「拉鋸戰」。

當我眼望女兒鼻涕眼淚、耳聞兒子悲鳴哀啼時,我感到椎心刺骨,我的內心柔腸寸斷。就在徬徨無措之際,我本能地望著手錶、探索時間。盤算著日曆進程,心中猛然被千秋大業之鐘一記敲醒。於是,我按步就班地遵循計劃,狠下心腸、快步離去。

一個月後,皇天不負苦心人,萬事總是起頭難。孩子們終於認清局勢,不再糾纏不清。此後,清晨與黃昏裡,無論天寒地凍、不管炎夏露濃,褓姆家前總會在聽見緊急剎車後,望見穿著時髦、打扮入時的職業婦女,來去匆匆。

日子就在週一至週五上班加班、週末出差進修中流旋運轉。

變調曲

將家務活兒對半分工,我爭取到絕對平等、誰也不服誰的地位;以不甘示弱的強者姿態將婚姻的瑣事制度責任化。我忠心耿耿地作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但也漸漸失去衡量丈夫心思的能力:他的所作所為,到底是在克盡義務抑或含有幾分對我真心誠意的愛意?     

成功的事業帶來沉重的壓力,令我喘不過氣來。孩童的管教職責、同儕的競爭邀功、新進年青有為的人材湧進……都叫我揣揣不安。

我變得脾氣暴燥、沒有耐性;我變得吹毛求疵,雞蛋裡硬要挑骨頭。我每天的行事日曆規矩方正,我督促自己務要再接再勵,我鞭策自我務必扮演好現代女性的偉大角色。我把自己放在「一枝臘燭兩頭燒」的處境中,我自我安慰地說,這是贏取女強人美名的必經之途。

自從加入社會生產線後,我的地位名望隨著職位的陞遷,直線往上竄爬;我的存在價值也跟隨著薪津收入的增多,日漸向上提升。相對地,在婚姻家庭、親子關係的投入時間,逐漸遞減歸零。

最後,在自我慶興中猛然發現:我的嗓門也隨著上班時數的加增,逐漸擴大聲量。

獨奏曲

當我發現自己,無法忍受排隊等候的焦躁;自我認識到,不能忍受給別人拾遺補闕的心態後,我開始明白:我是盛產強人時代中,有班就加、有活就幹、衝鋒陷陣的「辛薪人類」。

原以為女強人是得心應手、隨心所欲的強者;是另類精緻女人的代名詞。充當多年「衣食母親」後,我願意以自以為豪的財物,換來父母兒女間的親情、無價無悔的天倫之樂。

長期緊繃的情絃在缺乏溝通後,一言不合,喊出「離婚!」。爛罵戰火中,這個解除戰亂的方案,提出容易實行難。既有財產的瓜分比例、兒女的配置歸屬……連家中那隻小白胖貓,彼此都相爭不放。

在冷戰中,相敬如冰地凍結語言、目光情神避不碰觸地磋跎歲月。

失婚邊緣,我感到事業家庭倆頭奔走,實在令我分身乏術。女強人的美名,叫得我身心疲憊;孤裘難眠的長夜裡,我益發顯得蒼老。我指桑罵槐、我怨天尤人,走到人生的盡頭處,我思想生命原有的意義。

凱旋曲

我仰望天父上帝,不禁問道:「神啊!你創造女人的心意如何?

                         主啊!你創立妻子角色的意欲何在?」

夜深人靜,淚水潸潸而出,偏頗的信念辯駁著:

        「眼淚是弱者的表現。」

        偏激的理性煽惑著,阻止真情的淚水任意淌出來:

        「弱者,你的名字不是女人。」  

仰首禱祈中,遙望滿天星宿。撫今思昔,月亮星辰守住本位、規律運轉。我的心中不禁肅然起敬。我放下身段,側耳傾聽慈悲天父婉言柔聲地對我說:

        「我的孩子,我的女兒,

                    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是懷有骨肉後,孩子的媽。

                    妻子乃丈夫的伴侶與幫助者。」

        我誠實地告訴自己:我很好強卻是柔弱。

我真實地面對自我:我看重關係的建立過於工作的表現與成果。我放下緊抓不放的執著,讓淚水洗淨世上添加在臉龐上的庸脂俗粉;任憑淚水如潮湧出,因為那淚水是從心底的深處淌出來的。

相關網站:        愛網講座──愛網主日學鶼鰈情深 

友情連結:        Anita - Yahoo!奇摩部落格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