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親子溝通五類型  江林月嬌
您可知道家庭溝通與親子互動,有哪些不同的類型與選擇?

子教育中,雙親的特質、父母彼此的互動傾向,還有與親子互動型態,對兒女的人格塑造與人際關係的拓展,都有重大深遠的影響力。

因此,談論親子教育,首先父母必須先瞭解自己與兒女之間的互動型態,並主動改善親子互動關係,才能有效地幫助兒女建立其良好友善的人際空間。

記得魯迅先生曾說過,木匠的兒子會玩刨斧,書香子弟熟悉筆墨,兵家之後早識刀槍;意即,父母修養與客觀環境是決定兒女人格與智能表現的重要因素。

又有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正是所謂的「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其中蘊藏的又是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被譽為「家庭治療哥倫布」(Columbus of Family Therapy)國際知名的女性家庭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亞(Virginia Satir1916~1988AD),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首席心理治療大師,也是美國家庭治療發展史上最重要人物之一,曾被美國著名的《人類行為雜誌》(Human Behavior)譽為「眾人的家庭治療大師」。

薩提亞以女性特殊的溫柔與感性,機警靈活的自創風格,而獨樹一幟。她在家庭治療方面的理念和方法,備受專業人士的尊崇與重視。她認為,溝通的風格是藉由身體的姿態、身體語言和口語表達而出;因此,她將家庭溝通與親子互動分為五大類型:

1.           指責型(Blamer):支配的、只會發現別人的錯誤,並且只會為自己辯護。

指責型的父母經常出現的語言是:「我不是已經跟你講過了嗎?你要我講幾遍?」、「你是怎麼搞的,沒腦筋!」、「再不用心點,小心我敲你腦袋。」

指責型父母的情緒常是憤怒的、不滿的、冷漠的、束縛的、疑神疑鬼的。

指責型父母的行為常是批評的、攻擊的、打罵的、敵視的、否定的、挑剔的。

指責型父母養育出來的兒女,對他人說的話都是「不同意」,處處質問責難他人,身體語言常擺出攻擊、批判、責罵的架勢,意欲昭示「我是老大」、「我就是老闆」,苛求大家都聽他的,其實內心存在著寂寞、不安全與無成就的感覺。

2.           超理智型(Super-reasonable):採取固執的立場,不與人親密,冷靜、冷酷的角色,隨時保持理性控制以避免情緒化。

超理智型的父母經常出現的語言是:「根據過去的經驗來看,你應該如何做才對。」、「按照目前的資料來看,你最好那樣做。」、「我們要採取具有理論基礎的作法,這方面我有研究。」、「不要感情用事,要用理智來思考」

超理智型父母的情緒常是固執的、強迫的、冷靜的、就事論事的,也是講理有原則的。

超理智型父母的行為常是權威的、獨斷的、規律的、操縱的、理性的、具優越感的。

超理智型父母養育出來的兒女,對他人說的話都是道理、邏輯和分析。其思維正如方方正正的超理智一般,常表現出「我是穩定、冰冷與鎮靜的」,而內在卻是「我是易受傷、易膽怯、易受攻擊的」;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身體乾枯、聲音單調、語意抽象。

3.           打岔型(Irrelevant):試圖使他人分心,看起來和任何事都無關的樣子。

打岔型的父母經常出現的語言是:「我們談些有趣的事情吧」、「跟你講一個笑話…」、「幹嘛這麼緊張,去睡一覺,明天太陽照樣升起」。

打岔型父母的情緒常是唐突的、不安的、雜亂的、不合宜的、不平衡的、缺乏自信的。

打岔型父母的行為常是機智的、幽默的、干擾的、混淆的、俏皮的、莫名其妙的。

打岔型父母養育出來的兒女,說出來的話常是不切題、無意義,身體語言常是誇張且無重心,內心深處是「沒有人在乎我」、「沒人關心我」;對他人說的話、舉止行動都無法反映重點,內在感覺是混亂的,聲音語調忽高忽低,講話無重心焦點。

4.           討好型 (Placater):懦弱、遲疑、自我貶抑的。

討好型的父母經常出現的語言是:「我就是為了你的幸福快樂而努力工作的」、「你們不必做了,我來處理就好」、「都是我一個人的錯,害你們吃不少苦,真是對不起」。

討好型父母的情緒常是內疚的、自貶的、依賴的、無助的、擔心焦慮的。

討好型父母的行為常是敏感的、乞求的、順從的、神經質的、取悅他人的。

討好型父母養育出來的兒女,對人說的話都是「同意」,身體語言常擺出一副討好的姿態,內心深處卻想著「沒有人喜歡我」、「我是沒有價值的」;總是用一種逢迎的方式,常常向人道歉,數落自己的不是,試著取悅他人。

5.           一致型(Congruent):是真實真誠表達者,在是當的脈絡下傳遞直接的訊息,並為此負責。

一致型的父母經常出現的語言是:「我覺得這個問題有點複雜,讓我們再仔細想想」、「你的看法是什麼,先說來聽聽」、「你說此事錯不在你,你的理由是」、「現在我們倆討論出來的共識有,而不同的看法是

一致型父母的情緒常是愉快的、溫和的、自主的、平等的、尊重的、沒有防衛的。

一致型父母的行為常是積極的、自信的、同理的、關懷的、肯定的、讚許的。

一致型父母養育出來的兒女,對人所發出的訊息都是朝同一方向,說話內容、聲調、面部表情和身體語言都協調一致的,能令雙方感到舒服、自在、誠實,讓彼此的自尊極少感到受威脅。

上述五種親子溝通型態,您是屬於哪一種呢?顯而易見的,唯有一致型的親子溝通型態才是父母兒女最理想的溝通與互動,期待你我都能朝這個方向努力與邁進。

經文分享: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

友情連結:      華廣論壇         永恆紀元        淡水國中        华广社區        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兒童學苑-新浪部落        台北县立淡水国民中学九十六学年度         潮汕有品联盟        心跳計劃        家~ 唯一愛- 網誌- yam天空部落

您是第 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