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疼愛兒女的,隨時管教  江林月嬌
大多數人一致認為,造就出今日美國未來主人翁犯罪行為的主要原因,是父母疏於管教。

芝有位快滿三歲的小公主心心。心心長得清秀漂亮,但卻是個出了名的小霸王:點心時間心心有本事將廚房地板扔滿食物;遊玩時不准任何人碰「她的」玩具、或是看「她的」電視。最近,在一次餐會上,心心不乖乖坐在餐桌旁,起身向外拔腿就跑;敏芝實在擔心她跑丟了,或被街上來往汽車碰撞到,氣急敗壞之餘,終於朝著她的小屁股狠狠打了一巴掌。

「我知道許多人認為打孩子,是非常可怕的。」身為全職媽媽的敏芝,是位有愛心、耐心的好媽咪,面對兩年多來自己養出個小野蠻人,心中感到既無力又沮喪,「可是這群批評的人當中,到底有幾個人,自己家中正有個可怕的兩歲兒(Terrible Two)呢?」 

不打不成器

  自從史帕克博士(Dr. Spock)提倡不應該對孩童施行體罰,至今已有50多個寒暑了。「愛」的教育風潮下,卻出現現今美國的教育亂象。這使許多父母,開始反思這種教育方式,也重新對整套的教育理論提出質疑。

最近美國父母掀起的這股「不打不成器」風潮,重新肯定了親子關係互動中,父母的權威、適時的管教和合宜的懲戒是必要的。

有越來越多的父母,不願繼續遵循「專家」的意見,也不再在乎鄰居或朋友的反對,開始對自己的兒女施行打屁股、打手心的懲戒。而這些「歪世代」(Y-Generation)父母,有許多人是自己自幼都未曾挨過打的。

這股「不打不成器」風潮浪勁,尤其表現在許多受父母歡迎的網站中,例如iVillage.com和Oxygen.com的聊天室中,以交換育兒經驗為主題,網上充滿了主張適時合宜懲戒孩童的論調。

新近一次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中發現,近乎70%的被調查者認為,現今的孩童與青少年,其品性修養都太離譜了。值此同時,美國各社區因層出不窮的校園槍擊事件,和青少年幫派、吸毒、犯罪等不良行為而舉辦的研討會中,大多數人一致認為,造就出今日美國未來主人翁犯罪行為的主要原因,是父母疏於管教。

現今,究竟有多少父母對自己的兒女施行體罰,無人有精確的統計數字。但從小兒科醫生、心理學家、教育工作者、相關研究人員的口中得知,這數字正在繼續不斷地增加中。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倫理與性格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Ethics and Character Development)主任凱文.瑞安(Kevin Ryan)說:「現代父母已不再相信,孩童脆弱到經不起責罰。」

打?不打?

        這種「脆弱經不起責罰」理論的創始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頗具影響力的小兒科醫生本傑明.史帕克(Benjamin Spock, 1903~1998)。他警告為人父母者,體罰有可能會造成孩子永久性的創傷,同時會引發嚴重的侵犯行為。從此,「孩子不打不成器」的教育方式,在寬容的六、七O年代,遭到全面的唾棄。        

Robert Schwebel, Ph.D.

         直至近年,爆米花般此起彼落的一樁樁校園暴力事件,加上青少年層出不窮的槍械、暴力、毒品犯罪教育工作者方才自「愛」的教育中甦醒過來,開始反思批判這種「打小孩」等於「虐待小孩」的說法。

         回溯既往,「打?不打?」此一議題,在學院式的討論中,一直深受史帕克博士個人獨道觀點的左右,以致於當今許多美國父母對處罰孩童,仍抱持著一種犯罪的感覺,或者是擔心受到社區的責難。

        教育反思下,目前美國父母開始產生了一種新的觀點,那就是「打孩子並不是什麼壞事」。《光說「不」還遠遠不夠》(Saying No Is Not Enough)一書作者,美國兒童心理學博士羅伯特.施韋伯(Robert Schwebel, Ph.D.)在他主持的iVillage.com網站中,設置了父母討論區,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在網站上公開支持「可以打孩子」。這顯示,比起四年前剛開辦網站時,施韋伯博士的觀點,已受到更多父母的認同。

   四種養育兒女風格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心理學理論家戴安娜.鮑姆林德(Diana Baumrind),在歷十年研究後,首度提出「權威性」養育法的優越性。研究成果報告中,鮑姆林德提出養育兒女風格大略可分出類型的父母:

一、「威權型父母」(Authoritarian parents):其特色是立下許多的限制和對兒女的期望;父母嚴格執行,兒女唯命是從。

二、「威信型父母」(Authoritative parents):也有制定家規,但較有彈性;父母不僅主動向兒女解釋制定家規的原因,同時自己也身體力行。兒女們不僅能瞭解到「限制」是出於「愛護」,也能感受到父母的愛心和家庭的溫暖。

三、「放任式父母」(Indulgent parents):這類父母對孩子行為上的約束力非常有限,父母態度是隨和的、可溝通的,但本身卻不具備任何的權威。

四、「放牛吃草型父母」(Uninvolved parents):這類父母對兒女不抱任何的期望和要求,同時對兒女的請求,也表現出懶得理會或回應。少部份的父母更表現出忽略、疏忽,甚至拒絕承擔父母的角色。

以此分類對70年代學齡前孩童進行研究,結果是:

「放牛吃草型父母」的兒女在所有領域中,表現最為低劣,造成的社會問題也是最大。  

「放任型父母」的兒女則常表現出任性、有侵略性、缺乏自信心和成績低落。  

「威權型父母」養育出來的兒女,會表現出情緒困擾和脾氣暴躁。 這是因為當父母親,嚴厲要求過多過高,甚至苛求時,雖有助於能力表現和行為控制,但情緒管理就容易出現偏差。

「威信型父母」的兒女,則表現出肯合作、自律、有活力、友善和肯上進。  因為有責任心的父母親,既能即時回應兒女,也重視兒女心理成長的各樣的需要。又因「威信型父母」比「威權型父母」更客觀、更有效率;尤其對青少年,隨著年歲的增長,更具有權威、影響力、說服力。

隨時管教

        記得剛信主時,筆者從「不會禱告,要讀《詩篇》;不會做人,要讀《箴言》」這一句話中,獲益匪淺。在教養三個兒女二十年後,我更加認同這句話,並且有一新的領悟:「不會教育,要讀《箴言》。」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13:24)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箴23:13)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23:14)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22:15)

筆者在此要提出親子互動的基本原則;「慈愛的手,管教的杖」。

「責打」成為必要時,儘可能花2~3秒鐘的時間,去取家中設立的那根「家法」。您會發現那2~3秒的緩衝時間,能幫助身為父母的您,不在盛怒下作出「發洩式」的管教行動;並且能更有智慧地「管」和「教」。

其次,管教可分為「責打」」和「剝奪權利」兩種型式:1~5歲學齡前孩童,可以使用打屁股、打手心等方式,糾正其不良行為;6~12歲學齡孩童,以剝奪權利為懲戒重點。例如:一週不準看電視,縮減使用電腦時間、不准玩電玩等孩子喜歡的遊戲項目。  

無論如何,管教必須出於愛,要說明錯誤所在(例如偷東西是不對的),即將給予的懲罰(屁股打5下)。要陪孩子一同請求天父上帝的饒恕(跪下、牽手),擁抱與安慰(撫一撫屁股被打痛的地方)

《聖經》也多處提醒父母親們,「責打」,只是管教兒女的方法之一,不是唯一的方法,更不是養育出好兒女的萬靈丹!

《以弗所書》6:4明確地告誡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求上帝賜給天下每一位為人父母親的,都有來自上帝的智慧和愛心,全心養育兒女,就好像在經營一項永恆的事業般,因「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127:3)。

(刊登於《海外校園》雙月刊    Overseas Campus   第69期    2005年02月) 

經文分享: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13:24)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箴23:13)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23:14)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22: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箴29:15)

「一句責備的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箴17:1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相關主日證道: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張牧師)  下载    即時收看

相關文章:        養兒育女類型父母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校園暴力談起(海外校園)

友情連結:        永遠e故鄉台灣        第七十一期親職與輔導月刊        豐收華夏基督教會        海浩网论坛        台北县教师会        聚财生活论坛       搜狐社区        搜狐校園        基督徒青年社区       信仰之門        高雄高工        業多日誌        bt论坛        基督教神州網        MEEK 谦卑者        接觸耶和華的改變分享        Vivian大眼妹        萬丹國小討論區        Yahoo!奇摩部落格        @我是捲捲頭@

相關文章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校園暴力談起   我們怎麼說?!
  迷世代 VS 歪世代   真是令人疑惑啊!
  東方傳統教育之省思     教育中外古今
  e爸e媽也瘋狂──電子郵件篇   守護你的孩子上網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兒女隱私權談起   e爸e媽也瘋狂──台語篇
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