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

絕妙的特技飛行──蒼蠅     江林月嬌

       宙間飛行的動物中,有一怪傑;牠就是家喻戶曉、其貌不揚的蒼蠅。

 蒼蠅只有四十天的生命期。面對大自然界眾多的天敵,蒼蠅沒有任何 嚇阻敵方的手段或武器。雖處劣勢,牠卻深曉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的明智謀略,以快捷、詭異、多變的飛行技巧來擺脫眼前的敵害。

 經驗告訴我們,飛機起飛需要跑道。自然界中,大型鳥類起飛也需要助跑,小鳥昆蟲起飛則需要彈跳;但蒼蠅卻甚麼都不需要,牠可以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地向任何方向順勢飛去。

 如果敵害來自前方,牠甚至可以由原定點直接向後倒飛。

 最令人折服的是,蒼蠅的飛行路徑變化多端、詭譎怪異;不僅揮之不去,還常常教人目不暇給、眼花潦亂。

翼下玄機

 蒼蠅雖小,但牠的飛行本領卻是非同凡想,能連續不斷地在空中飛行好幾個小時;同時,還可以作垂直上升、下降,定懸空中、急速掉轉……等飛行等高難度的動作。

 一般的昆蟲都有兩對(四個)翅膀;可是,眼前的蒼蠅卻只有一對。因此,人們常感到好奇,為何蒼蠅可以如此輕快地在空中飛行?究竟牠是如何保持平衡、避免失控的呢?

 原來,蒼蠅的雙翅下,隱藏著奧妙的翼下玄機。在牠的前翅下,還長有一對不起眼的後翅;這後翅是一對感覺靈敏器官,狀如啞鈴,頂端有結的短桿狀物。這對小棒被稱為「楫翅」,又叫作「平衡棒」。

 平衡棒不但使蒼蠅能直接起飛,而且是使蒼蠅保持航向的導航器官。每當蒼蠅飛行時,這一對棒狀體就高速迴旋,以維持飛行穩度;正如陀螺導向儀對飛機或船艦導航一般。

 蒼蠅飛行時,楫翅以每秒鐘330次的頻率不停地振動,能與地面呈30度角迅速起飛,

 當蒼蠅身體傾斜、俯仰或偏離航向時,楫翅振動頻率的變化,受基部感受器感應到。「大腦」分析此一偏離信號後,立即向有關部位的肌肉組織發出糾正指令,校正身體的姿態和航向。

動物世界的戰鬥機

 蒼蠅個兒雖小,卻能以每小時40公里飛行速度稱霸天空;一旦發現敵情,能在短短的3%秒內,瞬間起飛、迅速飛離。

 蒼蠅整天飛行,所需能量卻只消耗體內食物的1/10克。

 蒼蠅雖不受歡迎,卻是美國五角大樓的高級官員和許多生物研究生們,目前研究的焦點。人類首次以前所未有的熱情,來關注這種不起眼的飛行動物。 

 美國五角大廈對有望成為「微型間諜」的機器蠅極為重視,這項研究自1998年初始就大力資助。蒼蠅的翅膀上分佈著20塊功能不同的肌肉,如何模擬肌肉運動實現飛行,成為研究的重點。

  當然,為間諜監察工作而研發的人工翅膀飛行器,體積是越小越好,以便能順利完成任務。同時,理想的模擬飛行器最好可在薄翼翅膀的幫助下,不斷上升高、快速飛行,還可以根據需要進行盤旋。

 近年,美國國防部與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簽署合同,研發設計一種模擬蒼蠅飛行動力學原理的飛行器。其目標是:類似蒼蠅不斷鼓動的翅膀,如蒼蠅般快捷的飛行速度,能發出嗡嗡叫聲。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已花了4年、將近2000個小時的研究時間,研究蒼蠅翅膀是如何運作;最後終於研發出微型機械飛行的小機器蠅。

世上第一隻「機器蠅」

 目前,世界上第一隻能飛翔的「機器蠅」,其人工翅膀的拍打節奏與精密度,堪與自然界的昆蟲媲美。

 專家說,未來的微型噴氣發動機可望縮小至米粒大小,其動力卻足以飛翔空中數天,而無需著陸充電。  

 加州大學為這隻展示的機器蠅起名為「黑寡婦」,牠的重量低於100公克,身長小於3公分。 

 機器蠅的功能廣闊,不僅可以秘密潛入敵方內部,執行偵察和間諜任務,還可以探索火星表面偵測森林火災、搜尋廢墟中的倖存者。同時,牠還可以進行安全監控、防止化學物質外洩。對於未來登陸星球,機器蠅可以代替航員完成高難度的拍照、錄影和取樣……等艱難的工作任務。

 一位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生物學家,在研究蒼蠅的奇妙結構後,有感而發地說:「蒼蠅是所有飛蟲中,飛行最穩定、機動性能最佳的動物。蒼蠅,簡直就是動物界的噴氣式戰鬥機。」

 蒼蠅身上的平衡棒,不僅幫助牠在飛行時保持正確航向,發揮的天然導航系統之功能;這一對不起眼的小棒子,其中蘊含著上帝創造的智慧,也成為今日「震動陀螺儀」研製的重大啟發,可在未來軍事、醫學等領域,發揮極大的功能。

 生物學領域利用蒼蠅平衡棒原理,除了製造出「震動陀螺儀」用於宇航事業外,人類還利用蒼蠅覆眼原理製造出「蠅眼透鏡」及精確的製導裝置。

 時至今日,還沒有任何飛機能模仿製造得出「蒼蠅的特技飛行」。

巧妙天工

 走獸,四足而直行;蟹族,八足而橫行。

 蜈松,百足等足行,互相協調,由後而前,依次作波狀移行。

 尺蠖,足短身長,則曲伸而行;蟋蟀,身短足長,則彈跳而行。

 蚯蚓,無足,有剛毛則蠕行;蛇類,無足,有鱗片則爬行。

 漆黑夜空,蝙蝠來去自如;螢火蟲,發光不發熱;螞蟻預知暴雨將臨。

 一望無際的天空,老鷹翱翔,俯衝自萬丈高空,精準地獵得游魚。

 還有,這一隻其貌不揚、絕妙的特技飛行──蒼蠅,牠的飛行技能令多少的航空工程學者,讚嘆佩服、甘拜下風!牠的奇妙構造令多少科學家白晝黑夜、百看不厭;殷勤研究、白髮叢生。

 因此,當柏拉圖發現,全世界的科學家們,連一隻蒼蠅都造不出來的時候,他被說服了,相信天地間必有一位  神。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詩19:1~4)

 瞧!大自然界充滿了上帝的巧妙天工。

參考資料: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專輯》
         《美國研製微型機械飛行蟲》,中國公眾科技網, 07-30-2002
         楊耀桐,《關於「數與形」》,國中數學科教師教材報告
         微言,《生物界的智慧》,信仰之門 
         《系統神學──創造》,中國基督教書刊 
經文分享: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詩19:1~4)
生物讚一籮筐  樹木的醫生──啄木鳥 絕妙的特技飛行──蒼蠅  
蜜蜂、跳舞與蜂蜜   最傑出的建築師──蜜蜂 巧妙的紡織專家──蜘蛛
聰明四樣小物(傳揚)   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導向) 為什麼北美特別多龍捲風?
禮讚之生命──17年蟬(傳揚) 破案小英雄──法醫昆蟲 貝多芬頭髮,還他一世清白

友情連結:        地圖日記        蟄伏,為了下一個夢想!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您是第 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