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以色列復國看《聖經》預言的準確性  江林月嬌

 寫作本文之目的,是要讓讀者們以色列復國之史實,看《聖經》預言的準確性。

 本文擬將以色列歷史分主前、主後兩部份羅列,並簡列出《聖經》對以色列亡國之預言,以及上帝應許色列復國的預言經文。

主前歷史事蹟

 主耶穌基督誕生前,以色列重要歷史事蹟依時間遠近,整理羅列如下:

 主前1003年,以色列大衛(David)打敗耶布斯人,佔領錫安城堡;將當時名為「耶布斯」(Yevus)城改名為耶路撒冷Jerusalem)城,定為國都;日後又稱其為「大衛城」(City of David)。

 主前1000年,大衛David)登基,在位40年。

 主前970年,所羅門(Solomon)接續大衛的王位,在位40年。

 主前968年,所羅門在山上建造聖殿。

 主前957年,大衛之子所羅門建立第一座聖殿(Holy Temple)。

 主前931年,國家分裂成兩半,一個是北方以色列國,另一個是在南方猶太國。

 主前722年,北方以色列國亡於亞述帝國敘利亞)。

 主前587年,即猶太教曆阿布月9日,巴比倫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佔領耶路撒冷城;王室平民均被擄至巴比倫(Babylon,伊拉克)。此後耶路撒冷荒蕪50年,「第一聖殿期」(1st Temple Period)至此結束。

 主前586年,南方猶太國亡於巴比倫帝國伊拉克)。同時,第一聖殿被毀,毀於巴比倫尼布甲尼撒

 主前538年,波斯帝國伊朗)征服了巴比倫帝國伊拉克)。

 主前537年,波斯古列(Cyrus)善待猶太人,特許被擄至巴比倫猶太人重返故土,重建聖殿。

 主前516年,即大利烏王第六年,聖殿重建工程完成,為歷史上「第二聖殿」。

 主前333年,亞歷山大(Alexander)大帝入主耶路撒冷;繼之埃及托勒密王朝(Ptolemies)、敘利亞西流古王國( Seleucid)之統治。西流古安捷阿哥四世(Antiochus IV)統治期間,不僅將耶路撒冷極度希臘化,且多方褻瀆聖殿、壓抑猶太人宗教習俗,最終導致猶太民族群起反抗。

 主前331年,馬其頓崛起;亞歷山大消滅波斯帝國,將猶太人所在地巴勒斯坦納進希臘帝國版圖。

 主前164年,繼猶大•馬加比(Maccabbean)帶領猶太人擊潰西流古人,猶太人幾經掙扎奮戰,重修聖殿,建立短暫的哈希曼王朝(Hasmonean Dynasty),首都建於耶路撒冷,推行政教合一,統治達一世紀之久。

 主前64年,強大的羅馬帝國The Roman Empire)入侵。

 主前63年,羅馬將軍龐貝Pompey)率軍進佔耶路撒冷,將之納為羅馬帝國統治版圖。

 主前37年,羅馬統治時期,分封王希律(King Herod the Idumen),史無先例地興建許多紀念性建築物,將聖殿裝飾得莊嚴富麗。

主後歷史記錄

 主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後,有關以色列的重大歷史事實,整理羅列如下:

 主後70年,羅馬帝國摧毀猶太人的第二聖殿,僅留下西邊一道殘牆,即今日之「哭牆」(Wailing Wall),「第二聖殿期」(2nd Temple Period)至此結束。

 猶太人先後三次起義,反抗羅馬帝國暴政,終告失敗;死亡150多萬人。三次起義激怒了羅馬哈德良(Hadrian, 117~138AD),因此對猶太人施予最嚴厲殘酷的懲罰:

 1.                    猶太人立國之地改名為「巴勒斯坦」,用以羞辱猶太人;因Palestine乃取自猶太世仇「非利士人(Philistines)」,被定名直到今日。

 2.                    禁止猶太教公開活動。三次屠殺後之倖存者,幾乎全被驅逐逃離巴勒斯坦,從而結束了猶太民族在巴勒斯坦生存的歷史,猶太人淪為一亡國流浪民族。歷史記錄顯示,猶太人在世界各地流浪了1800多年。

 主後132年,羅馬帝國耶路撒冷改建成典型的羅馬城市,易名為鳳城(Aelia Capitolina);另在聖殿遺址上蓋一座邱比特(Jupiter)神廟,又嚴禁猶太人進入。

 主後135年,羅馬帝國以色列人放逐出境,將猶太地改名為巴勒斯坦(Palestine)。

 主後326年,君士坦丁大帝的母后海倫娜耶路撒冷朝聖,發現主耶穌的墳墓及十字架,乃在其上蓋建聖墓教堂。往後三百年之間,在城中蓋了許多教堂和紀念建築。

 主後380年,羅馬帝國承認基督教是唯一的合法宗教。

 主後614年,波斯人(依朗)入侵耶路撒冷城,將城中許多教堂和紀念建築拆毀。

 主後622年,穆罕默德(Muhammad, 570~632AD)創立伊斯蘭教(回教)。

 主後630年,穆罕默德率軍佔領麥加,勢力進一步擴大。

 主後632年,穆罕默德逝世後,伊斯蘭教擴張勢力,形成阿拉伯伊斯蘭帝國巴勒斯坦也包括在內。大批阿拉伯人入住,伊斯蘭帝國於焉興起。

 主後637年,回教徒興起,佔領巴勒斯坦,將耶路撒冷改名為聖城(al-Quds,參賽52:1,尼11:1、18)。在聖殿遺址上建奧瑪回教寺;因為傳說穆罕默德是在耶路撒冷升天;使得耶路撒冷麥加麥地那成為回教三大聖地。

 主後691年,哈利發奧都馬力(Abd al-Malik)將奧瑪寺改建為堂皇的聖岩圓頂寺,又興建毗鄰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

 主後902年,伊斯蘭帝國四分五裂,先後被十字軍東征及蒙古大軍攻入。伊斯蘭帝國最後一個王朝阿巴斯王朝,宣告結束。

 主後1095年,教皇號召十字軍東征。

 主後1099年,十字軍佔領耶路撒冷,將聖岩圓頂寺改為主殿教堂

 主後1187年,埃及回教國王撒拉丁(Salah de-Din)佔領耶路撒冷

 主後1229年,十字軍再度佔領耶路撒冷

 主後1244年,埃及回教徒又再奪佔耶路撒冷

 主後1291年,十字軍於8月14日完全撤出中東地區,長達兩百年的十字軍宣告結束。

 主後1453年,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土耳其崛起,消滅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征服君土坦丁堡。

 主後1520年,鄂圖曼帝國征服巴勒斯坦,使性質不大相同的伊斯蘭帝國復甦,重新由伊拉克轉向土耳其

 主後1860年,由歐洲移來的猶太人開始在舊城西邊屯墾,所謂耶路撒冷新城(西耶路撒冷)興起;「錫安運動」(Zionist Organization)──錫安復國主義,也因應而生。

 主後1897年,以色列之父猶太思想家赫茨爾(Theodor Hezi),瑞士巴塞爾召開第一屆猶太復國主義大會,奠立猶太人重返巴勒斯坦的信念。

 主後1917年,英國將軍艾倫比Allenby)於12月9日率軍攻佔巴勒斯坦,自土耳其手中取得耶路撒冷

 主後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主後1919年,國際聯盟宣告,巴勒斯坦英國託管。

 主後1920年,鄂圖曼帝國瓦解,英國轉而支持猶太人復國。

 主後1922年,國際聯盟委任由英國統治巴勒斯坦

 主後1933年,希特勒德國竄出,大舉殺害猶太人。

 主後1939年,希特勒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專以屠殺猶太人。

 主後1945年,希特勒敗,自殺身亡。被殺害之猶太人共約600萬人。

 主後1942年,猶太人領袖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轉向美國,尋求支持復國運動。

 主後1947年,聯合國大會11月29日通過議案決議,將巴勒斯坦分為以色列國和阿拉伯國,但耶路撒冷交由聯合國管理。

 主後1948年以色列5月14日復國;第一任以色列國家總理本•古里安特拉維夫博物館Tel Aviv Museum,向全國發表立國宣言。數小時後,阿拉伯聯軍攻入以色列,爆發第一次以阿戰爭。

 主後1949年,歷經十月苦戰,1月7日雙方於停戰。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百分之八十的土地,擁有耶路撒冷南部及西部;但東耶路撒冷含舊城在內仍為約但所有。

 主後1956年,英法為奪得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與以色列聯合,於10月29日,對埃及發動了突然襲擊,是第二次中東戰爭,又稱為「蘇伊士戰爭」(The Suez War)。蘇伊士戰爭英法侵略軍的失敗告終,其在中東地區數百年殖民統治的傳統勢力喪失殆盡。

 主後1967年,以色列察覺埃及、敘利亞約但等國有聯合進攻趨向;6月5日發動「六日戰爭」(Six Days of War);6月10日結束,以色列已佔領耶路撒冷舊城、西奈半島約但河西岸、戈蘭高地,總面積相當於原有領土的三倍,是第三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前國防部長「獨眼戴揚」(Moshe Dayan)來到哭牆(Wailing Wall)面前朝聖,情緒激動的說:「我們回到聖地的至聖所,永遠不再離開了。」但是,基於整個中東地區的和安考量,以色列仍讓阿拉伯人擁有聖岩圓頂寺的管理權。

 主後1973年,埃及總統沙達特(Sadat)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Hafez al Assad)祕密協商、精心策劃一場戰爭;趁10月6日以色列曆法上的「贖罪日」,兩國分別從以色列的南北發動突襲。耶路撒冷哭牆邊多人聚集,呼求上帝的幫助,高聲誦讀贖罪日經文。19日,戰局逆轉,軍北越戈蘭高地,南過運河直指開羅。24日雙方停火,以色列調停下撤出佔領區。此役又稱為「贖罪日戰爭」(The Yom Kippur War)。

 主後2001年,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極端宗教團體「聖殿山忠誠者」(The Temple Mount Faithful)7月29日在東耶路撒冷聖殿山上舉行儀式,為猶太教「第三聖殿」奠基,導致以巴雙方再度發生衝突,造成20多人受傷。

以色列亡國預言

 以色列要復國,表示先有「亡國」。有關以色列將要亡國的預言經文,簡列如下:

 「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申28:25)

 「在那些國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腳之地。耶和華卻使你在那裡心中跳動、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的性命必懸懸無定。你晝夜恐懼,自料性命難保。(申28:65~66)

 「必有刀劍臨到埃及。在埃及被殺之人仆倒的時候,古實人就有痛苦,人民必被擄掠,基址必被拆毀。古實人、弗人(或作利比亞人)、路德人、雜族的人民,並古巴人,以及同盟之地的人都要與埃及人一同倒在刀下。(結30:4~5)

 「我將他們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按他們的行動作為懲罰他們。」(結36:19)

 「主耶和華的眼目察看這有罪的國。必將這國從地上滅絕,卻不將雅各家滅絕淨盡。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出令,將以色列家分散在列國中,好像用篩子篩穀,連一粒也不落在地上。」(摩9:8~9)

復國應許的預言

 《聖經》中,有關以色列復國應許的預言經文,簡列如下:

 「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  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耶和華你的  神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著。又必善待你,使你的人數比你列祖眾多。(申30:4~5)

 「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9:1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猶大被擄的人歸回。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他們就得這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0:3)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結36:24)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摩9:14~15)

 更奇妙的是,亡國前分裂的南北兩國,將「成為一國」的預言,破除了長久以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間不相往來、彼此仇恨世代沿襲的緊張關係──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結37:11~14)

 「……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結37:15~22) 

參考資料:
        《耶路撒冷──地理簡介及歷史背景  http://www.recovery.org.tw/tpweek/Israel_pho/jerusalem1.htm
        《啟導本聖經》,海天書樓
        《20世紀世界大奇蹟》,黃丹尼,導向雜誌社
        《時代的焦點──中東》,黃丹尼,導向雜誌社
         《The 1967 War and the Israeli Occupation of the West Bank and Gaza》,Jewish Virtual Library  http://www.us-israel.org/jsource/History/Suez_War.html 
          《國際聖經百科全書──以色列民族史與以色列宗教》(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History of the People of Israel and Religio),G.W.Bromiley 主編,國際聖經協會

        (吳恩牧師五月特地自加拿大溫哥華給作者發函,讚賞此文章對大陸培訓教材之貢獻,也將刊登於《呼喊季刊 》第100)  

相關文章:    聖殿、神的住處與詩篇八十三篇

友情連結:        溫哥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        Showhappy.net Forum        Bloguide        約拿之聲        達拉斯台灣基督教會         chiau's 天堂        真理論壇        iTea cafe        香港福音論壇HkGosPeL         認識神網站        靈修文章小天地- 香港福音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