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彩翼單飛  江林月嬌

 身為妻子的黛安娜……打破了傳統兩大長期存在的「妻子定律」  

個號召年輕女孩走開的道德觀念大行其道,大老婆俱樂部於焉誕生。

妻子定律

1992年,42歲的奧莉薇葛斯蜜(Olivia Goldsmith)在虛構的小說《大老婆俱樂部》(The First Wives Club)中,為自己尋找感情的出路。在離婚過程中,她無奈地面對丈夫不忠、財產被一分為二的殘酷事實,心中充滿極大的傷痛。

傷心的妻子以小說的形式,將前夫喜新厭舊的惡行劣跡公諸於世;倘若能夠吸引大眾的目光或贏得讀者支持的喝采,作者出書復仇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大老婆俱樂部》描述三位被丈夫拋棄的妻子,共同組成集體自救的新女性團體;其座右銘為:「我們不憤怒,我們要討回公道。」團隊目標是杜絕暴力、運用智慧、聯手對付功成名就的前夫。小說後來改編成電影,三位女主角合唱的經典名曲You Don’t Own me(愛不是占有),對富有、有權、有計謀的丈夫進行機智的、非暴力的報復行動。

Olivia Goldsmith, 1954~2004AD

真實版的大老婆俱樂部,是一群中年苦嘗被拋棄滋味的妻子們,在網路上或電話上同病相憐、互相安慰和共商計謀。

最令被拋棄的妻子們感到痛心的,是她們都曾經以自我犧牲的精神,努力幫助丈夫奠定事業基礎;然而,年老珠黃宛如老舊的抹布時,隨手就被人扔到一旁。

1995年,威爾斯之后黛安娜 (DianaPrincess of Wales1961~1997AD)在電視訪問中,低聲對英國人民說:「我們的婚姻裡有三個人,所以有點兒擠」時,提到了丈夫的情人卡蜜拉帕克鮑爾斯(Camilla Parker Bowles)這位婚姻中的第三者;頓時,全國上下一片騷動,各地的妻子們也突然提高警覺。

身為妻子的黛安娜,揭露丈夫的不忠與精神虐待,打破了傳統兩大長期存在的「妻子定律」:一、妻子永遠不能對外透露婚姻中的秘密,二、妻子當無條件地順從和尊重丈夫。

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

報復與摧毀

1994年,43歲的英國流行歌手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和年輕得可當他女兒的21歲女孩搞上時,他1984年娶的妻子,時年38歲的吉爾‧崔弗曼(Jill Tavelman),向媒體出示自己發給丈夫的傳真信函,公開表明這場婚姻已經結束。

在美國,2002年,珍‧比斯利‧威爾許Jane Beasley Welch)與67歲 奇異電器﹝General Electric﹞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離婚時,向媒體公開丈夫奢侈的退休生活。

在法庭上,珍對奇異電氣公司財務提供的書面陳述,比公司股票說明書更加詳盡。珍藉此昭告天下,韋爾奇並非一般人認為的那樣一位嚴守紀律的戰略家,而是一位年收入約2500萬元、生活奢華、揮金如土的大壞蛋。

經裁員10萬而獲得「中子傑克」(Neutron Jack)封號的傑克威爾許,因背叛妻子而栽個大跟斗。次年,與44歲《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 波蘭版前主編結婚,後者因採訪他而愛上他。

過揭露20世紀被認為最有光彩的戰略家,得以宣洩滿腔的怒火;看來,這場婚姻,她真正配得「中子」此一尊稱頭銜

懼怕與憤怒

20世紀90年代,自傳小說文學流派自成一家,其中營造出的妻子形象是懼怕孤獨、喪失理性、莽撞衝動、行為失常、滿懷憤怒、冷若冰霜。

1989年,電影《女魔頭》(She-Devil)是菲威爾特(Fay Weldon)同名小說改編拍成的。劇中敘述肥胖的中產階級家庭主婦,在丈夫離開她和富有美麗的言情小說家共築愛巢時,變成了一個可怕的怪物。

在瘋狂的報復行動中,糟糠之妻有系統地摧毀與丈夫親近的每一件事物;獲得女性觀眾們熱烈的喝彩。

1992年,泰利‧麥米蘭(Terry McMillan撰寫的暢銷小說《待到夢醒時分》(Waiting to Exhale)被改編成電影。影片中的女主角柏娜汀(Bernadine Harris)發現丈夫離開她和24歲年輕女子同居時,立即將兩人所有共同財產據為己有,並且讓他們的生活也不得安寧。女性觀眾對她憤怒的反應,大表贊同。

虛構小說和真實世界中的妻子們,共同編織出一個充滿復仇氣息的情結;正如其中一段真情的內心告白:「我和一個男人跳了11年的踢踏舞;我不想離開,給自己再找一位新舞伴。」

Sally Graham-Moon would have sought an unforgettable revenge

挑釁與瘋狂

1992年,55歲的莎拉格雷厄姆(Sarah Graham-Moon)發現英國貴族身份的丈夫和女友偷情時,滿腔憤恨、大發雷霆的反應,使她成為當年度英國家喻戶曉的女人。

莎拉與丈夫雖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然而,閨房勃谿使他們終成怨偶。丈夫和另一位女子發展關係後,第一個告知的,就是她。丈夫出軌被批准後,沒有提出任何進一步的要求;但是,這個對她極具恥辱的挑釁,逐漸醞釀出一連串的瘋狂行動。

首先,莎拉前往同居女友住屋前的車道上,把幾加侖的白色油漆往丈夫心愛的寶馬車(BMW)傾倒潑灑。接著,丈夫價值$1,600的名牌套裝左袖,被她剪去四英寸。最後,她不聲不響地把他的70瓶高級名貴葡萄酒,一瓶瓶地分送給左鄰右舍。

一夜間,這些瘋狂洩憤的舉動出現在英國電視螢幕上,夫妻交惡成了報章雜誌爭相報導的熱門話題,莎拉也成了專欄作家筆下的知名人物。

有人質疑這種電影節目內容的建設性,莎拉的供述是自己和丈夫雖然同住,但分房已久;雖是夫妻,但早已名存實亡。她對負心郎不僅毫無愛意,如今更是心灰意冷。

據英國地方新聞報導,同時間有一位被棄妻子,氣得用丈夫的牙刷清洗馬桶,然後得意地看著丈夫用那把牙刷刷牙;另一位被棄妻子得知丈夫出軌後,毅然決然地從位於布拉格(Prague)的三樓公寓中跳樓自殺。

婚姻廢止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去,男人在外面招蜂引蝶、包養情婦,還不至於拋妻棄子;因為,當年社會不允許身為丈夫、父親的男人這麼做。

之,現代女人變得市儈,物質主義和不勞而獲的心理作祟,寧願當「小蜜」、「金絲雀」;與之對應的是男人花心蘿蔔,什麽家中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於是,「婚外瀟灑」大行其道,吃不開,離婚也罷

離婚,是配偶在生存期間依法解除婚姻關係的行為;無論在台灣或大陸,均採用協議離婚(兩願離婚)或訴訟離婚(判決離婚)兩種形式。

離婚和法律上的分居不同,分居是指夫妻雙方在法律上宣佈分開居住。有些配偶為確定婚姻是否還有挽救的餘地,稱之為「觀察期」,有些配偶則視其為走向離婚的「過渡期」。

在美國,離婚是指在法律上結束婚姻關係,允許其中任何一方再婚。但是,卻無法改變婚姻曾經存在的事實。

此外,宣佈婚姻無效,不僅使婚姻關係結束,且宣佈婚姻從來就不存在,或一直是不合法的。美國各州對何種情況下允許離婚,有不同的規定。一般而言,根據以下兩種原因在法律上結束婚姻關係:

1.            視婚姻為合同關係:如果合同關係本身基礎不好,那麼離婚是允許的。例如,一方未到法定婚齡、屬於弱智或已婚等情況下結婚,那麼離婚是被允許的。如果雙方是近親,或一方無生育能力,也被允許離婚。

2.            視婚後的行為表現:大多數州的婚姻法規定,夫妻任何一方有通姦、虐待、有意拋棄配偶的行為,或因重大犯罪被監禁的情況下,另一方有提出離婚的權利。有些州還規定,一方沉迷於酒精、毒品等,另一方也有要求離婚的權利。這些基於一方行為或錯失而被允許離婚的規定,稱為「過失離婚」。

無過失離婚

在美國,現代離婚法分為兩個時期,一是1970年之前的「對立離婚法」,二是1970年之後的「無過失離婚法」。無過失離婚(No fault Divorce)的實施,對女性主義者而言,是一大勝利;她們對此一法律擁護有加,因為這樣的法律讓被虐妻子,更容易擺脫危險的婚姻。

在無過失離婚的情況下,夫妻中的任何一方都可以通過宣佈婚姻破裂、不可挽回以結束婚姻關係。從此,夫妻離婚不必受到道德上的譴責。

離婚程序中,對於導致離婚的過失討論成為多此一舉的話題。其結果就是,有過失的一方瀟灑地揮袖離去,而無過失的另一方卻得不到任何的補償,也得不到社會的同情,除非他或她以自己的力量努力去討回公道。

1969年,前美國總統隆納‧雷根﹝Ronald W. Reagan, 1911~2004AD)擔任加州州長時,簽署了全美第一個允許無過失離婚的法律。該法允許夫妻任何一方,不需要經過彼此「宣戰」就可以分道揚標。

此後,美國離婚調解案劇增,13個州同意兒女可介入,24個州要求法官在雙方都覺得合適的情況下,夫妻先進行調解;此一規定,家庭暴力除外。

離婚律師也鼓勵夫妻合作,特別是進行「合作離婚」(collaborative divorce),即離異雙方同意彼此尊重,家庭糾紛不帶入法庭解決。

美國有40個州甚至要求離異雙方,必須先進行4個小時的共同養育兒女的親子教育課程。

Constance Ahrons, Ph. D.

現今,全美37州都可通過調解,而非訴訟解決婚姻問題,許多夫婦都是在平和的情境下分手。

從宣戰到合作離婚,此一現代美國離婚趨勢,是一個巨大的轉變;除了提供父親親子機會外,同時加強父親分擔撫育兒女的時間和責任。

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婚姻和家庭治療研究會副主任康斯坦絲‧阿榮斯博士(Constance Ahrons, Ph. D.)在《我們仍然是一家人:長大成人的孩子不得不對離異父母說的話》We’re Still Family What Grown Children Have to Say About Their Parents’ Divorce一書中說:「過去的觀念,父親僅僅是家庭中經濟提供者,而不是撫育者。這樣的觀念早已過時。今日的父親在養育兒女的過程有更多的參與;現代人面對的是越來越平等的婚姻,也將會有越來越多平等的離婚。」

無論是已近不惑之年者,或是活至半百必須接受離婚事實的人,那份無奈宛如丟了心、折了翼。

如何面對錐心刺骨的離婚事件?

除了學習從憤怒到平靜和解,適應從比翼雙飛到彩翼單飛之外;您還必須知道,生命中雖然少了個四月天,然而,親情友情卻常存人間。 

經文分享: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8:6)

相關網站:    愛網講座──愛網主日學鶼鰈情深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